返回 

违规严重管理失效 中天新闻钉牌 下月11日「关台」 中天:言论自由最黑暗一天


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昨天(18日)作出决议,不予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中天新闻台续牌,理由包括中天新闻台违规严重、内控机制失灵,且集团大股东蔡衍明介入新闻製播等。中天表示,昨天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「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最黑暗一天」。

依据该决议,中天新闻电视台将于下月11日变相「关台」。台湾《卫星广播电视法》规定,电视执照每6年须换一次,届期电视台要向NCC申请审查。中天新闻台近年屡因不实及违规报道遭到投诉及处罚,NCC从上月27日起对其召开续牌听证会。

NCC:蔡衍明控制新闻製作

962宗投诉佔全体三成

中央社报道,NCC主委陈耀祥昨宣布,经过委员评分以及充分讨论,7名委员7比0一致否决续牌。NCC指出,中天新闻台自2018年到今年6月间,违规纪录达25宗;民众申诉案件在2016年大选期间高达1691宗,2019年多达962宗,佔全体申诉达三成;中天亦未履行2014年续牌后作出改善管理的承诺。同时,有证据显示蔡衍明介入电视台运作,控制新闻製作、传播。

中天昨发声明称,昨天宣告台湾「一言堂时代」到来。声明提及今年5月台总统府密件遭黑客攻击事件,称当时有被泄文件显示总统府要求NCC委员「配合处理中天」,而「NCC已达成政治任务」。总统府当时称所谓泄露密件为伪造资料。

中天称必提后续法律救济程序

前述声明称,NCC此番裁决理由显示其「忽略政治操控的因素,也昧于传播理论和实务」,且未遵循正当法律程序。为新闻自由及全体员工的工作权,中天「必会提出后续法律救济程序,奋战到底」。

台湾行政院秘书长李孟谚称,行政院对NCC本于专业、依法所做决议表示尊重,亦呼吁社会尊重NCC独立行使职权。

劳动部:资遣员工前提先内部调动

对于「关台」后中天新闻员工的去留问题, NCC主委陈耀祥表示,劳动权益确实是最难处理的一块,但电视台执照并非万年执照,劳动权益会依法请劳动主管机关协助处理,亦会尊重中天公司内部或集团的处理方式。台劳动部昨称,依照劳动基准法规定,僱主依法资遣员工的前提是先进行内部调动。据公开资料显示,中天新闻台约有400名员工。

中天新闻台所属的中天电视前身为港商于品海1994年创办的传讯电视,总部设在香港柴湾,其后经多次易主,至2002年被中国时报集团所购,更名为「中天电视股份有限公司」。2009年中天电视及整个中时集团成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员,近年播报立场被外界认为较为亲中国大陆。

公开报道显示,中天新闻近6年因违规报道遭罚共计新台币1073万元(约290万港元),涉及违规原因包括违反事实查证原则、行销过度损害观众视听权益等。去年曾因以「洗版」形式报道国民党前高雄市长韩国瑜新闻被罚及饱受批评。

来源:明报

0 人评论

我来说两句 (小于120字)

You may use these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

文明上网,登录发贴